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抗击新冠肺炎看铁路现代化后勤保障能力

2020-02-18 10: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阳

截至2月11日,国铁集团已累计运送医护人员、专家、救援指挥、媒体记者等各类人员5294人,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4942批、16万件、5.8万吨。(新浪财经 2月13日)

现代化战争中,打仗就是打后勤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铁路能够将全国各地的防控人员、防疫物质和生活物质以最快的速度运抵武汉、湖北,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了全国铁路一盘棋的集中优势,彰显了铁路现代化后勤保障能力。从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可以看到,铁路现代化后勤保障能力主要表现在“新智”、“心智”和“心致”三个方面。

2月11日,第四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直达冷链专列从百色开出,保证湖北定点医疗机构新鲜蔬菜的及时供应。1月24日起,全国许多城市火车站进站口新增了医用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大大地提高了旅客进站效率,确保春运返程平稳有序。此外,一款与确诊患者同程查询的程序在网络上流行起来,为旅客和疫情防控部门提供有效信息,缩小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筛查范围,而同程查询程序的背后正是基于铁路的大数据技术。许多基于现实铁路工作研发出的“黑科技”提高了铁路工作效率,增强运输能力,是铁路现代化后勤保障中“新智”能力的表现。

为了降低旅客在春运返程中交叉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铁路部门禁止销售无座票,控制列车的客座率,列车员会引导上车的旅客分散就坐。南宁局乘警在值乘的列车上组织每个车厢的旅客组建微信群,及时报告自身的健康状况,时刻为疫情出现后防疫部门追溯回查作相应的准备。凡此种种针对防范疫情做出的工作改进,正是由一个个具体的铁路工作者从岗位出发,利用现有技术条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智慧凝结而成,是铁路现代化后勤保障中“心智”能力的体现。

疫情当前,铁路各站段都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有铁路党员干部的身影。党员突击队中不少队员放弃节假,延迟退休,在自己的岗位上连续奋战数十小时,用身躯构筑坚固的抗“疫”防线。此外,受到疫情的影响,铁路旅游传媒板块中许多业务被迫暂停。但铁路是一个“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部队”,抗“疫”的胜利不是等来来的,广西铁路旅游集团的干部职工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抗“疫”物质装运工作中,彰显抗“疫”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正是铁路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形成的合力凝集成铁路现代化后勤保障中“心致”的能力。(关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