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复工潮可以紧张但不必恐慌

2020-02-16 20: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2月12日一早,铁路上海站到达东南出口处,旅客三三两两有序经过红外测温区,没有感觉,无需停留。但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松懈,眼睛时刻紧盯着屏幕,不漏过任何体温异常的情况,一旁的驻点医生随时做好复测、确认和登记送检工作。(人民日报2月12日)

随着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多地区确诊人数增长呈下降趋势,全国大面积的回城复工也在有序推行中。从家这个安全的港湾突然回到人群中,不少返岗复工者出现焦虑、恐慌、情绪不稳等现象。疫情面前,一定的紧张属于情理之中,但不必过度慌乱。

疫情攻坚战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大部分地区的防疫部署已经相当全面。像担任复工潮重任之一的铁路,其大部分火车站都实现了红外测温全覆盖,车站、车上定时消毒,能有效的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铁路承诺的尽力保证的职工“零感染”、安全“零事故”,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举动,应可让复工人员倍感安心。其实不止铁路部门,像大型商尝超市、小区、办公楼、工厂等人员出入频繁的地方,都有一定的检测装置,用来保障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有了科学的检测,人们对外部环境大可不必过度恐慌。恐慌不仅对防疫无益,还会影响身体健康、降低工作效率。

恐慌不必要,但是一定的紧张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出门必带的口罩外,也应勤洗手、多通风,不要聚集用餐,不要长时间聚堆交流,做好必要的科学防护。另外,在不能外出锻炼的时间,也不要真的宅着不动,可以适当的在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这样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缓解不安的情绪。

究其根源,恐慌主要来源于非理性,以及对疫情的非科学认识。这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对疫情透明化,做好官方消息发布,把真实情况公开与人民才是必胜之道。另一方面,复工者本人也要加强科学素养和理性防疫,只有自己认清有效防疫方法,才能更好的抵制恐慌。当然,亲人朋友的关心和理解也很关键,毕竟“情”是人们心底最强劲的力量。

生产一线,就是战“疫”一线。每一位复工者都是参战的“战士”,国家的持续抗战还得靠“战士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弹药”。祖国如何在抗“疫”胜利和国家经济发展上取得双赢,也得靠“战士们”放下心理包袱,坚定信念、携手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