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加减法”,为复工人员保驾护航

2020-02-16 19:2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甘丽莎

我国共有近2.9亿农民工,其中1.7亿多要外出务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即将到来的务工人员返程高峰又将增加更多考验。2月11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针对即将返程的农民工采劝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直达运输。(2月13日新京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期,为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返程运输服务和站车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针对“复工潮”,进一步推出“科学安排运力、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加强站车通风消毒保洁、及时高效运送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等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农民工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在铁道线上构筑流动的战“疫”堡垒,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支撑,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健康强韧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做好“加法”——加强运能安排,保障复工人员顺利出行。大多数农民工的务工地基本在外省,乘坐火车是最经济安全的出行方式,铁路运输成为返程复工人员的主要运输工具。疫情大考,难在出行防控。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铁路部门科学统筹,密切关注各地复工时间,根据预定购票和人员流动大数据进行分析,加强客流监测,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集中开行“点对点”式农民工返岗专列,最大程度为农民工返程和企业复工提高运输保障,解决复工农民工出行难、购票难的问题,让复工旅客出行之路方便快捷。

做好“加法”——加密站车通风消毒频次,确保站区列车防疫措施到位。车站是旅客进出站路径的重要节点,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规范人脸识别进站检票操作,提高旅客通行速度,都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体现。列车车厢是相对密闭的空间,动车组列车每隔5-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增加空调列车滤网清洗消毒,终到进库车底趟趟消毒,对垃圾桶、水龙头、门把手、按钮都有严格的消毒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路径,让复工旅客出行之路舒适安心。

做好“减法”——实行分散售票,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封闭空间作为防疫攻坚战新的主战场,铁路部门精准施测、有序组织,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客运乘务人员对车厢端门加强看管,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走动,通过多种防控方式有效结合,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让复工旅客出行之路平安顺畅。

做好“减法”——暂时关闭餐车,定时送餐避免旅客聚集。为了将返程复工大规模人员流动可能引发的疫情链式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单独就座,单独用餐,细化防控措施,避免交叉感染,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让复工旅客出行之路健康无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通保畅,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提倡文明出行,做好自身防护,也是每名旅客的责任,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定会战胜“病毒”,迎来春暖花开。(甘丽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