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充满希望的“敦煌铁路”

2020-02-14 09:0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幸

12月18日,地处中国西部的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至此,一条穿越无人区、闭环式钢铁大动脉横亘在祖国西部的版图上,西部铁路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央视网12月18日)  敦煌铁路将成为沿线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武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脱贫攻坚迫在眉睫。敦煌铁路开通运营后,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敦煌铁路将促进两地经济的发展交流,为沿线地区脱贫致富注入新力量。一条充满希望的“新丝路”出现在大漠戈壁,丝绸之路西北通道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大漠孤烟、羌笛杨柳、敦煌美景……种种西北地域的美景,早就在诸多国人的旅游计划中勾勒许久。只不过,大漠戈壁的恶劣环境一直制约着交通运输发展。遇山开隧道,逢水架高桥,朝发夕至,千山万水犹在眼前。随着敦煌铁路的开通,西北地区将多一条“快旅漫游”的黄金旅游线,串起沿线旅游“珍珠链”,敦煌和格尔木两地之间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从此一线牵,将有力带动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敦煌铁路完善了西部地区的铁路网。敦煌铁路是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将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铁路网,与格库铁路相交汇成为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大通道,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为填补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彻底改变了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省时近10小时,极大地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亘古不变。敦煌铁路的开通运营,给当地人民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