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天的“宅”,是为了明天的“嗨”

2020-02-12 15:3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以非常之战役应对非常之疫情,防控之网必须织得密而又密,政策措施必须施行得严而又严。政府部门出台严格举措,也需要社会公众多一分理解、多一些配合,形成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合力。比如湖北黄冈、浙江温州等疫情相对较重的地区,都果断采取了出行管控措施。这虽然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绝大多数人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眼下疫情仍在持续,但由于临近国家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截止日,各地返程与复工渐渐启动,正在到来的返程高峰,无疑给这场战“疫”带来了新的挑战,做好防疫工作,不让疫情通过公共交通运输渠道传播,已成为当前各方关注的重点。

返程复工,意味着会有大量人员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这增加了人传人的风险和暴露的可能,这也给坚守在各岗位上的防疫人员增加巨大的压力,自觉有序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测、预防消毒是对自己的防护,也是对他人的负责。但是也有些人不主动配合,不听劝阻、寻衅滋事成为疫情当下“最丑逆行者”。这种所谓的“逆行”,实际上就是给疫情防控添乱,扰乱了防控大局。

为确保抗击疫情精准到位,最大限度降低传播疫情的可能性。铁路运输部门在这个特殊的大环境下实行超常措施,24小时备班备战,对扶梯、出站闸机等重点部位消毒,旅客进站必须佩戴口罩,未佩戴者予以劝离;旅客通过人工实名制验证口时可不摘下口罩,确认票证即可放行;如果旅客戴口罩无法通过自动核验闸机,车站工作人员将主动引导至人工验证口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安检、实名制验证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手套,未按要求佩戴的不允许上岗作业。

对于铁路工作者而言,应对特殊情况是常有的事,但无论面临哪一个问题,启动哪一套应对方案,支撑他们最后胜利的都是那颗宝贵的责任心,他们也是冲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最前沿的勇士,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得以最“壮美”的体现。

在此,笔者呼吁广大即将踏上返程列车的游子,抗击疫情,亟需每个人从我做起。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提高自我约束,少走亲串友。个体层面冷静克制,科学预防,除了个人的约束克制和道德自觉,各级各地单位部门也要加大科普宣传,压实属地责任,采取各种举措切断传染途径。

今天的“宅”,是为了明天的“嗨”;今天的克制,是为了明天的“撒欢儿”。疫情当前,拒绝侥幸和扎堆,就是不给“战疫”添堵添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