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疫,铁路用速度与时间赛跑

2020-02-11 09:2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两手抓,在科学安排旅客返程运输服务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铁路货物运输组织。2020年1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6亿吨,日均发送1173万吨;电煤日均装车44990车,全国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平均保持在20天以上,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来源于央视网)

总有一种力量无坚不摧,总有一种速度书写奇迹。防控疫情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民行动。防疫面前,铁路作为目前全国物资和人员运输的关键一环,如何配合铁路采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学防疫进行合作是对铁路能力的一项重大考验。2月3日国家铁路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为运输抗疫防疫物资和人员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事实上,这些天,我们普通民众已从众多新闻中出陆续看到了铁路部门采取了多项举措助力防疫攻坚战。比如: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速受理,快速配空、快速装车、快速挂运、快速输送、快速卸车、快速交付“七快速”,确保防控和生活物资以最快速度送达。在疫情复杂严峻、救治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以最快速度将所需物品送到一线,无疑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注入强大力量。

如果说铁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武汉疫区送去所需物质的同时,那么抓好煤炭等重点物资货运增量,同样是为保证国计民生需要提供安全保障。比如:优化大秦、唐呼、瓦日、浩吉等煤运通道运输组织,保障节日期间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要;大力组织钢铁及疏港矿石增量,满足钢铁、有色等企业冬储和生产需要;加强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运输,保障居民生活、畜牧饲料、春耕备肥等需要,无疑给家园生活重建,尽快恢复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然,还有即将开始的全面春运返程中,如何加强归途中的防护,助力学校工厂返学返工,如何合理安排疫区人们返回上也煞费苦心。比如:铁路部门又把预想做的更充分一些,先后5次调整减免退票费相关事项,多次公开列车开行车次调整等信息,更加快速高覆盖的告知社会公众。同时,让我们的列车调度更加优化,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科学有序,服务防控。我想,这些“最优先”考虑的事情都是为协调帮助重点企业和相关部门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恢复正常秩序。

与时间赛跑,为防疫一路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指示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当前,我们庆幸的看到了像铁路部门这样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的支持者,正用速度与时间赛跑,为打赢防疫之战献策献计。让我们相信,灾难面前,只要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就一定会迎来健康的春天。(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