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年的大数据支撑,12306让出行安全更靠谱

2020-02-09 01:1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近日,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报料,铁路12306依托近20年来的旅客铁路出行数据,在协助防护疫情方面推出多项务实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过硬支撑。一切都在表明,有了12306的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会更加掌握主动权。

压力面前,行动是最有力的佐证。特别是时下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面对各行业汇聚迸发的强劲能量,中国铁路依然当仁不让地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除了积极应对调整退票费的紧急挑战之外,还针对防疫工作的进展动态,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包括专门成立170人的疫情技术保障团队,开展大数据分析、客票功能调整、系统监控保障等多项工作,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免收退票费、累计办理退票近8500万张,以及考虑推出的“隔号售票”等相关举措,都实打实地卡准了疫情防控的进度节点,展现了过硬的“铁路效率”。这样的行动,相信对于打消群众的恐慌心理、打赢防疫阻击战来说,是最有力也最有效的行为印证。

潮流面前,创新是最过硬的保障。自千僖年至今,面对日益攀升的群众出行需求,中国铁路紧密对接“互联网+”发展潮流,用源源不断的技术革新,为保障国计民生付出了积极探索。特别是12306公示的高峰期一天点击率高达千亿次的旅客铁路出行数据、仅用两小时即完成的客票系统参数代码调整和相关测试、针对确认或疑似旅客的相关信息分析提取等一连串“给力”动作,为此次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技术支撑。联想到铁路部门近年来对接脱贫攻坚、“一带一路”战略等国家决策所作的种种努力和强力回应,以及涌现的累累硕果,我们更有充足理由坚信,铁路部门就是为保障人民群众靠谱出行安全而倾情担当的“托底者”!

发展面前,担当是最坚实的底线。综合12306近20年的出行数据来看,春运既是铁路部门每年必须应对的“发展考题”,更是检验综合运力的“重点战潮;然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强势来袭,却让传统的“脚本”瞬间反转,甚至要面临整体大幅度退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等“附加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12306这一回的连串行动充分证明,压力同步是机遇,海量的旅客出行数据既可以精准锁定相关旅客信息,更可以助力防疫部门提升工作效率;而连串的系统调整工作更充分印证出,发展永无止境,让出行安全变得更靠谱,既是奋进底线更是行动坐标。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更主动探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举措,铁路部门的这一理念思维直指高质量发展精髓,更为人民群众吃下了值得信赖依赖的“定心丸”,让我们对于安全出行和防护疫情的共赢前景更添了几多信心!

量变引发质变,滴水可以藏海。12306近20年来的大数据优势充分证明,实践的积极,必将会为出行安全增添更大的安全系数。当下的疫情攻坚阶段,恰是共同分享这一“量变红利”的绝好时期,更清晰地向我们传导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打赢实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指日可期!(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