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货补客”是大胆尝试的“试金石”

2020-02-07 15:4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国铁集团党组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力夺取首季工作开门红,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针对今年春运实际,国铁集团党组认真部署春运工作,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根据疫情对客运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实施“以货补客”新战略。在上下联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抓好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等重点工作。不仅在强化客运组织、动态调整开车方案、做好售票组织工作、改善出行环境、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还狠抓春运各项工作的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了铁路安全管控能力。

笔者认为:从目前疫情造成的影响来看,铁路调整实施“以货补客”及时准确,对货运部门来讲,加强货源组织,强化装卸组织,加大专用线建设和共用力度,组织好各局管内的货车运用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安全一直是铁路永恒的话题。对于铁路工程部门来讲,应从年初就从严从实抓好各项经营工作,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加强节后建设项目复工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积极应对可能形成突发性的安全风险,确保各建设项目能按节点扎实推进,有效补充货运专线能按时通车。

疫情发生以来,客运部门运输生产变化十分频繁,列车开行调整相当于每天都在经历一次调图,但铁路部门牢固树立了“变化即风险”的理念,全面加强了变化项点的卡控措施,动态调整节后运能。在密切关注各地企业、院校放假时间调整情况的同时,做好返程务工流、学生流组织引导,并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加强大数据分析,提前优化客车开行方案,取得了显著效果。

虽然疫情严峻,但铁路能在客流量急剧减少的情况下果断转变思路,实施“以货补客”战略,虽然看似大胆,但不失为有力之举,在形势严峻的条件下,抢抓时机,抓好了货运增运增收。有序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指标的细化分解,有效缓解了客运部门的经营压力,保证了各部门经营开发和经营管理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了铁路发展和建设有序推进。(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