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没有美方的帮助,中国人民一样会战胜疫情

2020-02-04 00:2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已为中方应对疫情提供了巨大帮助”一事回答记者提问: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通过不同方式向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但据我所知,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环球网2月3日)

在此梳理一下:1月23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特朗普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期间表示,相信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已经得到有效控制;1月24日,特朗普发文赞赏中国抗击疫情努力,表示中国一直在非常努力地遏制冠状病毒,美方非常欣赏他们的努力和透明度;1月25日,特朗普发推特向中国致敬:努力遏制疫情 问题将会得到解决;1月27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美国与中国保持着密切联系,美方愿向中方提供任何必要的帮助;同日,在白宫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上,副总统彭斯也表态:美国随时准备协助中国抗击疫情(注:台下掌声一片),商务部长罗斯还让全场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遇难者默哀。

自从中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美国政府的表态并不落后于疫情的发展,中国人民也听出来了鼓励、赞赏、支持、同情和友善的味道,中方也十分期待“美方向中国提供任何必要的帮助”,可惜一周的时间过去了,美方并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相反,美国第一个从武汉撤出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要撤出部分使馆人员,第一个采取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举措,无意或有意制造和散播恐慌情绪;1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还特别审议通过了“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1月30日,那个提议向遇难者默哀的商务部长罗斯还公开说,新冠病毒将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到北美”。

中国人常说:听其言,观其行;嘴巴说得漂亮不如做得好看。到目前为止,美方的所作所为,很能让中国人想到一堆不大友好的成语,譬如:虚情假意、惺惺作态、幸灾乐祸、乘人之危、火上浇油、落井下石等等。中国启动全国力量抗击疫情,不光是保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是为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只有中国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才能将损失降到最校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帮助中国也是在帮助自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得好:这是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或种族的问题,排华行为愚昧且不合逻辑。世界各国需要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战。为什么新加坡是小国大外交,就是因为政治家的格局不一般。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截至2月2日中午,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匈牙利、伊朗、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1国和联合国儿基会向中方捐助的防控物资已运抵中国,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组织或个人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会铭记在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美国政府若是真想为中方“应对疫情提供巨大帮助”、愿意“提供任何必要的帮助”,就请尽快为中方提供最急需的防疫医疗物资,如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当然,美国政府也可以什么都不做,甚至反其道行之,中国人民一定不会祈求,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战胜一切困难,将自己的国家建设的更美,更强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