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颗“定心丸”彰显着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

2020-01-30 21:2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自2020年1月30日零时起,香港西九龙站及红磡车站口岸将关闭,因此,往来中国内地与香港间的列车(包括香港西九龙站至内地间的高铁列车,香港红磡站至内地间的普速列车)同时暂停跨境运营。铁路部门提醒,已经购买了跨境车票的旅客,请及早安排行程调整,在办理退票时,免收手续费。(南方新闻网1月30日)

近段时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被发现,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被推上风口浪尖。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不容丝毫麻痹。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大、范围广,是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各个交通企业既要保证春运安全畅通,也要在关键时候显现出担当作用,在保证春运顺利运行的基础上,群众的安全健康保障始终是首要任务,铁路部门在疫情攻坚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面对紧急疫情,不少疫区乘客取消了出行计划,而一些以疫区周边为目的地的乘客,也改签或取消了假期行程,这就使铁路部门面临着新一轮的“退票潮”。

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诉求,最大程度上从源头控制好疫情扩散,铁路部门给出的一颗“定心丸”,接受退票,为乘客提供便捷的退票的服务。以往铁路部门会按照正常手续收取一定数额的退票费。但是当前面对“非常时期”的“退票费”,有网友提出“免收退票费”的建议,铁路部门更是快速响应,及时推出了客票免费退票的服务,从这一举措可以看到,铁路人性化服务正在不断完善,公共防疫人人有责,作为人流相对集中的铁路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主动及时发挥自身社会职能,为公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当各部门、社会各界通力合作起来,相信可以发挥作用,共渡难关。

“免收退票费”的服务举措能够让民众感受到铁路部门在疫情面前的态度和作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更是铁路人性化服务的具体体现。完善的退票服务能够降低不必要的人口流动比例,从而减少疫情传播流动风险,这样也能营造更安全的“春运小环境”,让广大乘客和乘务人员有更安全的出行环境。

特殊时期特殊应对,面对疫情铁路部门的人性化服务更显重要,从上级部署到基层落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能考验铁路人的信念和实力,全力做好铁路站点疫情防控,让更多乘客安心出行、平安抵达。

疫情还在继续,疫情面前,担起社会责任,这是一次考试,也是一场考验。相信铁路部门将会和国家政府部门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保护旅客健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