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亦是团圆

2020-01-23 20:0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来自深圳市春运办的数据显示,春运前10天深圳累计发送旅客526.4667万人次,同比减少2.75%。与此同时,春运10天累计抵达旅客330.0552万人次,同比增加4.8%。这也意味着,春运反向出行来深过年已越来越受欢迎。(1月21日《深圳新闻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象征,回家的方向自然幸福的方向,然而“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馨才是家的定义。

春节回家的路可以很“艰难”,也可以“另辟蹊径”。其实,我们最简单直接的需求就是回家,不管何种方式,只要能够与家人团聚,愿望便达到了。春节的定义是团圆,“反向春运”亦是团圆,在市场的催生下“反向春运”就这么异军突起,

春运之治折射中国之变,“反向春运”在绘就流动中国美丽画卷上添上了浓厚的一笔。从以往的春运人潮涌动到如今“反向春运”有效缓解了同向客流拥挤、回程客流冷清的状况。发改委于2020年首次将“反向春运”列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铁路部门推出反向出行票价优惠措施,保障双向对流运输平衡的同时,运输能力最大限度得以运用。

春运之变折射社会之变,“反向春运”成为新时代春运新风尚。在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背后是每一个一线工作者的坚守,是每一个城市建设者的付出。在陌生的城市安家立业,对于每一个游子而言,不仅是身份的认同,更是有了新的归属感,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在的地方才是家,避开返程的客流拥挤,把千里之外的父母接到身边,既符合了时代的走向,又是尽子女孝道的表现。尤其是铁路部门进一步强化了12306服务,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大力推行电子客票出行新体验,加大反向出行列车票价优惠措施,让“反向团圆”变得温暖顺遂。

不管是正向返乡还是“反向团圆”,都是铁路部门的诚意体现。40年的时代变迁,不变的是铁路部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初心,变的是铁路部门为不断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新体验的创新。不管是候补车票还是电子客票,又或者是“爱心专列”以及“扶贫专列”,都是为了让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家庭能感受到春节阖家团圆的喜庆。

“反向春运”改变的只是家的方向,不变的是家人在一起的浓浓亲情,让“反向春运”成为流动中国的新风向,因为“反向春运”亦是团圆。(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