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此心安处是吾乡:用“奋斗夜”守护“团年夜”

2020-01-23 11:3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世界很大,工作很忙,和家人围坐一桌吃“团年饭”的机会更加珍贵。在步入21世纪的前夕,那首我们至今仍耳熟能详的《常回家看看》火遍大江南北。人们年年传唱的不只朗朗上口的旋律,更有回家的渴望、团聚的心愿。

春运是一场幸福前的试炼,铁路运输抗得装风雨”,才能换得千家万户团圆餐桌旁的“彩虹”。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11天,预计2020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可达1100万人次人次。要使人民顺利团年,这届铁路春运可谓“压力山大”。

既然客运压力这么大,为什么不加开夜间高铁?其实,为了保障高铁安全运行,在夜晚期间须对线路进行必要的检查、保养、调度,而这会占用一定的时间——不能影响旅客白天出行,这些工作只能在夜里默默进行。

冰原之夜,万里雪飘,一条“长龙”于群峰中时隐时现——这是川藏铁路,它的每一片“鳞甲”都寄托着万里团聚的祈愿。此时年关将至,藏区的风雪寒冷入骨,几个零星的影子正各自匍匐于铁路之上,细细探查每一跟枕轨。这个4人女子质检班承担了拉林铁路全线近45万根轨枕的质量检测任务,她们将温暖小家暂且放下,为的是守住万人回家的最后一道“平安关”。

团聚的心愿人人都有,但亦有人为了“大团圆”牺牲了自己的“小团圆”。在雪域高原,在黄沙荒漠,在东海之畔亦或秦岭之间......他们守住铁路,守住街道,守住手术台,他们自千里之外告别家人,守护亿万人团聚的梦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夜间奋斗”的人们家在远方,根在脚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