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舍小家顾大家只为平安春运

2020-01-22 15:1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一年一度的春运里,为确保列车行驶安全,众多铁路工务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山区铁路生产一线。越是春节临近,他们的工作越忙。

每个春运,在异地工作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走向家的地方,共叙天伦之乐。而工务职工,却走在与家相反的路上,坚守在山区铁路一个个小站对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呵护和服务旅客春运回家路。

工务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切实把安全责任强化到职责中,量化到岗位上,他们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以及在服务平安春运中负什么责、怎么负责以及负不了责怎么办?从而增强了他们服务平安春运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

履职尽责,齐心协力,热情似火。工务职工忙着为旅客打造安全、便捷、舒适春运大道,让每位旅客奔赴旅途与家人团聚。

春运期间,为贯彻落实“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工务段1100余名干部职工,结合管内实际,对桥梁、隧道、线路等处所的关键设备开展一次设备大检查。各车间、班组加强对客车径路设备的检修与病害整治力度,将发现的问题纳入专项问题库,逐一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完成期限,做好整改销号,全力以赴提升列车舒适度。

从新春走基层采访中笔者看到,那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工务职工,他们沐雨栉风,严格按照“天窗”点进行设备检修,安排业务骨干对道岔尖轨、基本轨、伤损加固、大轨缝等多处薄弱环节施行轮流巡视,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相关业务科室,确保影响列车安全的隐患第一时间得到处理……,他们的敬业爱岗精神,让笔者感动很久很久。

春运的幕后英雄——工务职工。为旅客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默默无闻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在夜深人静我们进入温馨梦乡时候,在山区铁路一个个小站,火车车窗外,总有列队迎车的身影闪过;在夜间天窗时段,他们头顶一盏灯,在严寒中检修整治设备。他们在用自己实际行动呵护着每一位旅客的回家路。虽然说,春节是一家其乐融融团圆日子,但是他们却能够顾全大局,放弃团圆,舍小家为大家,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工作在各自岗位上,这是一种平凡而又伟大的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承诺,用执着和辛勤汗水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加美好。”

工务职工永远是山区铁路安全畅通的一道屏障,一抹亮丽的橙红色,他们坚强地战斗在不断延伸的铁路线路上,从不改变自己。他们的追求是线路的健康,是线路设备的安全。他们的理想是一盏置于山区铁道线上的明灯,照着奔驰的列车平安穿过布满诱人歌声的隧道;照着奔驰的列车平安越过高耸云端的桥梁。他们爱线路,爱冰凉的钢轨,戴着随他们风风雨雨的那顶安全帽,穿着永不褪色的橙黄马甲,迎着朝阳,送走晚霞,宽大的脚踩着线路春运的鼓点,老茧深厚的手挥舞着线路白天和夜晚的故事。汽笛声是赞美他们的歌,列车驶过带来的阵阵大风用不同寻常的方式,经常亲切地抚摸他们黝黑的笑脸以示慰藉。

春运工作辛苦,也无法动摇工务职工养护好线路的决心;生活再艰苦,也比不上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高大形象;他们饱经风霜黝黑的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犹如那山区铁路边坡上被暴雨冲刷形成的条条小沟。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大山,把青春融进钢轨,用行动塑造自我;像道钉一样默默无闻,像道砟一样无怨无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