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春运看社会之发展

2020-01-20 23: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颖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在火热进行中,数以亿计的国人走在了回家的旅程之上。中国春运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春运是中国人家乡、家庭情结最好的表现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传承弘扬的产物。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在1980年的《人民日报》,至今已有40年的时间。40年来,春运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的变化。从铁路部门来看,从绿皮车、快车到高铁动车,速度越来越快、服务越来越好,铁路里程越来越多,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旅途时间越来越短。从乘客来看,乘客们随身携带物品相对变少变好了,从原来的被子衣服一包装,到现在一个行李箱便出发,乘客们的出行越来越从容了。

春运犹如一面镜子,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中国改革开发40余年来所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如此多人口的大国,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变化改善之中。

时代的车轮不停转,当下的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多变的社会、作为铁道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把践行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真始终围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把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摆在突出位置,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加强自身建设与发展,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通讯员:  李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