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智能范儿”营造温馨回家路

2020-01-18 00: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据悉,1月10日起,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40天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春运,承载着各方游子回家过年的期盼,更是对全国运输能力和运输安全的一次大考。

众所周知,1月10日早上8点36分,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首趟学生、务工人员组成的高铁“定制专列”正式出发,助力学生、务工人员返乡。民之所向,施策所向。借助互联网+,铁路部门连续推出了动车选座、网上订餐、微信支付等一系列市场化的服务举措。对于春运的“主力军”外出务工人员来说。铁路出行在春运推出了高铁“定制专列”、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以及增添了候车智能服务,进一步体现了目前高铁较往年更顺畅、更便捷、更温馨的良好风貌。据铁路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春运候补购票已推广到所有列车;电子客票的推广,旅客只需要刷有效身份证件即可进站上车,既节约了时间,还可以解决丢失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

笔者认为,时代在发展,铁路在进步。如今铁路几乎修进了大山、修到了农民家门口,给山里农民外出务工和在外求学的学生带来极大的便利。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春运铁路出行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从旅客发送量、乘车便捷度和旅客出行舒适度来说都是有非常大的进步和提升。今年春运以来,厦门北站小鹭服务台利用“顺手寄”服务累计为旅客投递了42件遗失物品,这其中包括了身份证以外的笔记本电脑、手机、衣物年货等。大同南火车站设立智能化移动母婴室,提供温馨私密的母乳喂养空间等等措施,无一不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笔者相信,铁路面对春运大考,想要更多的人“走得了”并且“走得好”,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像“顺手寄”这样的候车乘车服务,今年春运还有不少,“智能范儿”营造温馨回家路。(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