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反哺行动”温暖务工人员回家路

2020-01-17 10:3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执念,尤其对常年离家在外劳作的人来说,带着一年的收成回家过个团圆年是最美满不过了。但这群人收入相对较少,每年春运,买不到坐票就买站票,有些人甚至因为没买到票而回不了家。他们为城市的发展奉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们理应给他们提供更多关怀,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首先铁路部门要加大运力投入,满足需求,同时积极推行团体包车以及专列开通服务,并延伸做好团体票集中购买、送票到工地、便捷进站引导、专区候车安排等“绿色通道”服务,打通务工群体团体订票业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专列上也可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亲民化、优质化,不断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感。

企业单位、工地承办方等应积极主动了解务工人员的需求,主动联系铁路部门为务工群体办理订票服务。这样不仅可以让务工人员产生感激之情,让他们意识到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是幸福的,还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年底赶工、人手紧缺等难题,实是一举多得。

现在的网络购票算是一种公共服务的提升,但这种技术进步,对学生群、城市探亲群体提供的优势更大,对不会上网或没时间上网的务工族来说,他们买到票的可能性,似乎比以前更小了。铁路部门、各级公益组织和地方社区应积极设置代购点,开展免费帮抢火车票的活动,让务工群体感受到城市的温情。

对于常年在外的务工族来说,过年回家是个“体力活”,肩上背着大包,手中还要提着些许小包。春运路上看到这样的情景,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其他旅客不妨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帮一下,既温暖了他人也温暖了自己。

一张小小的车票,寄托着无限的乡愁。如何让务工群体不再一票难求,如何让务工群体回家的路不再难走,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期待各方都能在助力务工群体美好出行的愿望上不断发力,温暖他们的回乡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