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心态乃工作之本

2020-01-12 00:2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韩丽娜

  最近在网上看到郑州一位九十四岁的老奶奶半夜12点到凌晨5点在路边摆摊卖煎饼。寒冷的冬夜,老奶奶在摊位前熟练的操作的炉子上的饼,擀面、放佐料、打鸡蛋,出锅装袋一气呵成。在视频里,我们了解到老奶奶每天工作到凌晨五点结束夜市摆摊后,还要去农贸市场购买第二天需要用的材料。对于大家都认为比较辛苦的一项工作,她却觉得“有生之年能够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也是一种乐趣。”从她的言谈举止中,我们一点都看不到她对于生活的抱怨。

起初我以为她有一个不幸的家庭,一群不孝顺的儿女,才导致本应该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的年纪,却干着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工作。然而事实却相反,老奶奶说:“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人,儿女们都很孝顺,但是我觉得人活着总要为自己找点价值,现在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自食其力。”听完老奶奶的一席话,让我都很敬佩。

和老奶奶比起来,现在的很多人都欠缺这样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劲头。在工作中存在眼高手低,挑肥拣瘦,工作环境不好不干,工资低有怨言,劳动强度大不能忍受的现象。前段时间和一个刚刚辞职的“95后”聊天。他说:“一想到未来就觉得没有希望,每个月拿着三千多的工资,离家远不能回来,工作环境也不是太好,管的特别严”。听他满口的负能量的话,我也能理解。毕竟每个人追求的不一样,每个人对未来生活有自己的规划,但是他只看到了眼前的现状,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每一项工作不是刚开始做的时候,就把你放在你满意的位置上,不通过基层的历练和努力,就是让你在想要的位置上,你能不能胜任的了呢?

通过和他的聊天,我也能够感受到,他的确是比我当初参加工作的时候要现实的多。想想自己当年毕业时,没有这么多的想法,只想着先把工作干好再说。可是在他身上总觉得缺少了一点踏实的工作态度。如果这样的态度不转变,换别的工作也未必干的长久。

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成功人士都是从底层工作做起来的,有“打工皇帝”称号的唐骏,也是从一名基层的技术员做起来的。在一次采访中唐骏这样讲道:“中国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打工的,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不是在为别人打工,是在为我自己打工,为我的财富、人生和未来打工。” 从他的言谈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在工作中不计较眼前的得失,踏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钢铁只有通过千锤百炼,才能变得更加坚固,人只有通过在困难中锻炼自己,磨练自己的意志,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能够让自己成长、成才。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韩丽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