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制列车”谱写春运乐章

2020-01-08 09:3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来,长三角铁路于2020年春运首次推出的团体包车服务广受社会欢迎,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车型包括9趟“G”字头、3趟“D”字头、5趟普速列车,始发地区涉及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去向为成都、贵阳、西安、郑州、阜阳等西南、西北、中原方向,最大单个团体的人数超过1000人。

家,不仅仅是一幢房子,它是漂泊者的避风港,心灵的驿站。家乡,有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那里有着亲人,朋友以及深深的眷恋。回家,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快乐、幸福、温馨紧紧环绕周围。春运,让亿万追梦者回家。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30亿人次穿梭于春运洪流中。为缓解春运压力,让出行更顺畅,铁路、公路、民航使出浑身解数,让旅客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快”。作为交通主力,铁路部门担起春运责任,不断增加运力、推出接续换乘、完善智能出行、扩围票价优惠,让旅客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铁路部门适时推出“定制列车”,谱写春运乐章。

从以前的包汽车、包飞机,到如今的包火车、包高铁,针对消费者的需求,铁路不断地探索着。包火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春运的特殊时间段,能盈利的并不多。以八节车厢的高铁为例,能承载600多人,几乎不需要考虑空座的问题。但是超过300人就可申请定制的列车,不一定能满载运行,空座率难以避免。另外,规划线路、安排执勤、后勤保障等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铁路失去一部分收益,增强亿万旅客幸福感、获得感,值得点赞。

春运对于旅客来说是一场幸福的回家之旅,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一场异常艰辛的“战斗”。车站内外、列车上下,不论多么晚、多么孤独,总能在这些地方看到铁路职工的身影,温暖着回家的人。不仅如此,轨道边、风雪里,很多旅客平时注意不到的地方,数以万计铁路职工为春运安全、有序保驾护航。他们都有家人,但是为了旅客的团聚,他们舍弃了小家,换来亿万旅客团聚的欢声笑语。这是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贯穿春运始终,让旅客的地位不断提升。

每一次回家都是一种幸福,每一次归途都是一种享受。困扰中国民众数十年的春运回家路,在决策者的高屋建瓴、铁路职工的辛勤奋斗、多部门的倾力合作下,越走越顺畅。放眼2020年春运,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新时代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