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春运看铁路变迁

2020-01-07 22: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雷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务工、求学,大多数人又会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家人团聚,共度节日, 从而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从1954年铁道部记录的日均客流73万人次到如今的春运近30亿人次的出行,每年交通运输都要不断面临新的挑战,而铁路运输又在交通运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2019年为期40天的春运中,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同比增加2539.2万人次,增长6.7%,全路日均运输能力创历年春运新高。

时代在变,春运在变,铁路也在变。回顾以往春运,车站售票窗口一望无尽的排队人潮、简陋狭小的候车室、背着大大小小编织袋的旅客、慢悠悠的绿皮火车、拥挤的乘车环境,这是老铁路人对昔日春运景象的记忆。时至今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12306网站和手机购票客户端的推出,人们只需在家动动手指,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即可完成购票;纸质车票慢慢变成电子车票,人工检票逐渐换成“刷身份证”、“刷手机”;往日通宵排队、一票难求的景象已成历史。全国许多新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候车室铁制的长条座椅被舒适的座椅取代,候车环境明显改善。编织袋也变成了拉杆箱,人们更愿选择体面、省力的包裹出行。绿皮车变成了高铁,人们可以在旅途中惬意的看看书、喝喝茶。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绿皮火车”到“高速铁路”,春运的变化是我国科技不断创新,一大批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投入运营的结果。建国前,我国铁路运营的机车基本上都是蒸汽机车;1974年出厂了新一代内燃机机车—东风4型机车;20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了以第一代25G型为代表的客车;之后在1997—2007六次大提速的基础上出现了具有中国品牌的CRH—和谐号动车;如今,更是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只是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并形成相对完善的动车组体系,包括CR400型时速350公里动车组、CR400型时速350公里长编复兴号动车组、CR300型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以及CR200J型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满足了乘客对出行的更高要求。新研制的30吨轴重C96H型运煤专用敞车以及以C80E型通用敞车为代表的27吨轴重通用火车,进一步满足了我国对重载铁路发展的需求。近年来,中国铁路也在交流传动机车、通信信号和牵引供电等装备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铁路装备的提升。

随着每年春运出行人数的不断增加,装备的不断更新,确保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严峻。2018年,铁路总公司制定并出台了《安全生产三年计划》,全面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生产三年计划》,明确提出铁路安全生产目标——到2020年,铁路运输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成效明显,科学完备的管理、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基储人员素质、设备质量和环境治理全面达标;职业健康管理全面加强;依法治安的管理格局全面形成;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安全风险全过程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全面有效运行,重大安全风险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隐患根本治理,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长治久安目标,为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安全作为生产中的重中之重,每年春运前后,各铁路局、各专业部门要对行车设备和客运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整修,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机务部门要重点加强机车走行部检查,强化保安设备、事故救援设备整修,重点做好和谐型机车惯性故障的排查整治。车辆部门要继续抓好动车组和客车源头质量整治,加强木底板平车的检修,提高厂修作业标准。工务部门要加强新线、长期路基下沉地段、站专线、道口设备及防护设施检查,重点整治线桥隧涵病害隐患。电务部门要加强列控、道岔、轨道电路、信号设备检查,重点做好道岔、ATP惯性故障整治。房建部门要全面检修与行车有关的房屋、天桥、地道、站台、风雨棚。客运部门要对电梯、闸机等客服设施加强检查维护。得益于安全技术的不断创新,铁路构建了闭环管理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对固定设施及移动装备实时检测监测、灾害监测与处置、设备养护维修等措施,实现高铁运营的全过程、全系统跟踪监测,强化了铁路安全技防能力。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面向全国各地,西南山区、西北高原、西部荒漠区、华东沿海、华中丘陵、东北高寒地区等,这些地区均铺设有铁路线,人们乘坐铁路均可到达,货物的运输也更加方便,这得益于工程技术的创新,使我国掌握各种复杂地质条件和恶劣气候环境下轨道、路基、大跨度桥梁、长大复杂隧道以及大型客站建造技术、推动路网规模持续扩大。铁路缩短了时空距离,加强了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了各类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集聚。目前已建成了“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紧密联系;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

春运,印刻着时代的印记,同时也见证了我国各方面的发展成就。车在变,线路在变,唯有票价没在变,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铁路修建到偏远山区,为偏远山区人民出行提供便捷,火车为百姓连起了脱贫致富路,助力我国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