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走在中国高铁上的“复兴号”

2020-01-07 13:2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高铁领跑全球的优势。

首次在京张高铁上亮相的“复兴号”聪明又人性化,与北斗导航系统相连,具备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运行时间依计划自动调整、到达车站自动精确停车、车门自动控制等智能自动功能,大大地降低了动车司机的劳动强度。“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按照“平赛结合”的理念设计,包含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两种,标准配置576人,奥运配置561人,特别是奥运配置在标准配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部分功能,以满足奥运期间的赛事需求。车头外形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对于车厢连接处、车顶上的受电弓也充分考虑空气阻力影响,能使其更加平顺,通过这些设计改进,“复兴号”整体风阻下降了10%,综合节能达到7%。出色的降噪效果,让旅客享有更加安静的乘车环境,体验更加地舒适美好了。不但如此,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牵引力大为增强,可适应千分之三十的坡道行车和停放,同时具备零下40摄氏度高寒环境下的运行要求,它在进入隧道,灯光就会自动调亮,减少视觉冲击,这个车的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实现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自动调节,许多旅客乘车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特别的有人性化。在每节车厢都配备了大尺寸头顶显示屏,显示屏可以分屏显示多种内容,节目播放与行车提示信息互不干扰。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运营也印证了中国高铁的一个新征程,国家铁路又进了一步,这也是属于中国的速度。(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