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复兴梦想

2020-01-06 20:4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湘奇

2020年1月1日,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10座车站的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百年京张,承载着中国人的复兴梦想、强国情怀。京张高铁,正竖起铁路强国、民族复兴的又一丰碑……

采访京张高铁的新年第一天,是事先计划好的工作任务。1月1日13时,我们匆匆赶往北京北站。从地铁西直门站下车,我们在地下“零换乘”就进了北京北站的候车厅。

嚯,旅客还真不少!漂亮大气的电子显示屏两侧显示着北京北开往太子城、大同南、包头、张家口、呼和浩特东、清河等车站的列车时刻表,中间的屏幕播放着高端大气的京张高铁宣传片。橙色的候车座椅、高端智能的验票闸机……这一切,让旅途的温馨与美好在我心间悄然荡漾起来。

14点40分,我们从检票口来到站台,整洁的站车环境令人赏心悦目。登上北京北开往太子城的G8815次复兴号动车组的我边看边拍,连列车启动都浑然不觉。

纵观整节车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车厢顶棚的“夜空蓝”,配上冰棒一样的灯盏,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觉。悬挂的列车屏幕上分割出日期、时间、电视屏幕等几个板块的显示内容,时尚高端。餐吧车厢里大雪花图案的玻璃隔断以及顶棚蓝白色的雪花剪纸,让环境更显温馨浪漫。列车长贾士从一边忙着为旅客服务,一边高兴地告诉我,本次列车往返均已满员。

走过一节节车厢,我看到旅客们脸上写满幸福惬意的神情。大人们忙着聊天、拍照,孩子们在玩玩具、画画,车厢里洋溢着家的味道。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建设、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现代运输体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铁路建设不断的发展,同样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每个时期都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它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更是一种信仰的传递。“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短短的八个字,看似宏大,背负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却承载的是13亿中国人最初的梦想。

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一个个时代最强音,时刻激励着200万铁路干部职工无畏风雨,冰霜,众志成城、砥砺前行。每一个平凡的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响应着时代的召唤,发扬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锲而不舍,奋力前行。(刘湘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