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假火车票报销“前途”如何?

2020-01-06 20:1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雷

浅蓝色的票面上,隐约可见动车图案,二维码、乘车人名字、列车班次、车票价格等信息全记录在内。拿着这么一张票,你很难想象,它是一张网络“定制”的假票。临近春节,定制假火车票的信息充斥在网络中,乃至有人提供假火车票定制服务。定制的假火车票外观几可乱真,扫描票面的二维码后,也能显示出相应的列车班次、始末站等信息。记者调查发现,有人拿着假票企图趁乱进出站,更多的购买者则买来假票用于报销。

春运将至,关于假火车票的消息层出不穷。刷脸、刷身份证、刷手机二维码进出站方式的升级,让假火车票不再享有“一路绿灯”的通行功能,但却成为了某些人骗取报销,牟取不当利益的“香饽饽”,实现了由“混上车”到“报销”的阵地转变。

当今社会人们由于工作原因,暂且到常驻地以外区域公事出差再一般不过了,报销城市间交通费、留宿费、炊事费等差盘缠是单元员工享有的权利本也情有可原,但购买伪造火车票之意不在乘车,而在于“报销”,这倒是给铁路增加了诸多麻烦。

根据我国《刑法》第209条规定: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发票的,最高可处5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假火车票“报销”不仅仅是简单的利欲熏心,而是已经触及到刑法。

要打赢这场硬仗,不能一人为之。对情节严重或者屡教不改者,铁路除了进行必要的处罚外,还要建立起“老赖”花名册,必要时可在公开场合予以滚动播放,并限制其日常出行、消费的范围,最大限度地给失信被执行人以威慑。其次,杜绝假火车票成为“报销”依据,要关闭相关通道。需要对单位的账本进行严查,一经发现有假火车票报销现象,绝不姑息。

再者,作为个人不贪图小利,加强责任感不去购买假火车票,如发现构成倒票行为要及时报警揭发。同时社会大环境的精确宣扬指导也是必不可少的,用互联网作为载体,经过旧事报道、新媒体流传、短视频流传等渠道加大袭击倒票宣扬,让倒票无处遁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报销”违法产业链的行成,也不是一朝促就,打击造假售假不是一日之功,解铃还须系铃人,从我做起,这样才能去除假火车票滋生的温床。(陈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