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0年春运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变化?

2020-01-06 20:1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品杰

2020年春运将从2020年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今年春运相比往年会有什么变化呢?

一是从数据数据对比,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能够看出铁路发送旅客数量占相当一部分比重且呈稳步增长态势,铁路运送旅客依然是春运的主力军。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预计2020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增长8.0%,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集中,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时出现,客流相对平缓。

二是从年前的铁路开新线、调图、电子客票扩容等举措论述铁路部门紧跟时代步伐,利用科技创新等举措不仅贴合了民众需求,更是彰显大国伟力。今年铁路春运期间,路网规模不断扩充完善,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15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铁路春运总体运力增长7%,其中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运输能力达到1010万人,同比增长7.7%;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运输能力达到1043万人,同比增长6.9%。电子客票试点进一步扩容,春运期间,更多旅客将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直接通过刷手机或身份证进站乘车;2020年春运,候补购票服务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优化操作流程,改善购票体验。

三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2月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的优化售检票等重点环节服务举措要求铁路部门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航空公司要加强对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的管理,严格执行票价、退改签收费等规定,在重点机场进一步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道路客运企业要持续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提高班次可售率,积极开展电子客票推广应用。  

2020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相信铁路部门一如既往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并且根据时代需求做出多个利好变化,今年的春运回家路一定会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