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待抢票软件,应该既斩草也除根

2020-01-05 23: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在当下的法律界,把制作倒卖各种门票列为刑事犯罪,警方出手也毫不手软,那么利用软件恶意抢车票并且是有偿行为,算不算违法?

来自中国之声消息,目前市场上运营的抢票软件有60家,无一例外都是打着助人为乐的幌子,帮助旅客抢票,收取不等的费用,可谓是陷阱重重,如今都已被技术屏蔽拦截,一个疑问,既然是非法经营被屏蔽,为何不能一步到位,直接取缔?

自从中国有了春运,从务工潮的开始,火车票就开始成为炙手可热的紧俏资源,不仅是火车票,包括医院的挂号费,其他场所的门票,因为有利可图,也因为需求量大,于是所谓的黄牛开始应运而生,成为当下社会烧不尽吹又生的顽疾。

曾经的黄牛带有浓厚的时代色彩,随着时代进步,尤其是实名制的实施,依靠出苦力,靠内部关系的黄牛也与时俱进,从苦力角色转变为智商套龋一台高配置的电脑,一份高价租用的抢票软件,弹指间,所有心动的车票都玩弄于股掌之中,由于刚性的需求实在太大,技术黄牛不再担心没有市场,也不担心与法律撞车,擦边球玩的得心应手。

拥有高智商本是多数人羡慕至极的天生资源优势,如果能把高智商用在正道上,或许国家又多了一批难的的人才,只可惜,借助自己高智商去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害人的同时也害己,无处不在的黄牛,成为当今社会挥之不去的痛,令人憎恶的黄牛党,一直频繁的在打所谓的擦边球,最终该谁治理这擦边现象?

车票是资源,是国家特有的资源,谁都没有权利去占有,在国内交通还没有完全缓解紧张的前提下,火车票必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从前的纸质车票让无数黄牛趋之若赴去钻空子,谋私利,实名制以后,黄牛并没有消失,也在同步用智商和设备跟进,于是网络抢票成为当下诸多小网站发财的又一新途径,各种插件软件你追我赶,让原本就有限的车票资源欲说还休,只能苍白的呐喊,尽管有关的监管部门也在不断的加大打击力度,铁路也在殚精竭虑的升级自己的购票系统,但是却无法从源头去彻底的制止,公平道路上依然充斥着恶意的羁绊。

虽然社会各界对倒卖车票的行为深恶痛绝,也主张严厉打击,但对于网络黄牛该如何处置,法律界和社会其他各界也是各抒己见,有罪和无罪的争论也在热议中。无论最终争论焦点是否能统一,已经不重要,车票的价格是国家制定,铁路部门也是严格执行国家定价权,但是作为个人利用智商和设备恶意抢占公共资源,并且加价销售,这个行为定义为倒卖车票罪无可非议,公平不容亵渎,伸张正义也是众望所归。

作为消费者,在购买车票时可能会遇见波折,毕竟资源紧张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历经磨难的铁路12306购票系统,在努力屏蔽其他抢票插件的同时,也同步推出了后补购票系统,等于让消费者还有第二次希望,这个后补购票系统的成功率也是有口皆碑,所以,笔者只能建议,在购票的同时应选择正规渠道,而不应给第三方任何可乘之机,这既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也是对公平的维护。

网络时代可以让众多网友信马由缰,但是互联网不是一些非法行为的合法外衣,凡是都应有度,如果是出于帮助别人,为别人解难,可以接受,但是,利用各种软件大肆赚取不义之财,利用别人危难时大肆敲诈,这就是典型的违法犯罪。不管是一些机构还是个人,在公平的道路上谁都无权成为绊脚石,维护公平是如今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同样,作为执法部门也应该对玩擦边的丑恶行为零容忍,一步到位取缔,绝不姑息。

作者;朱建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