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眸2019,中国高铁铺就幸福民生路

2020-01-05 23:3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这是高铁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5000公里。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5万公里,约占全球高铁网的七成。2019年,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3.4倍。(1月1日 新华网)

逐梦交通强国,永不停歇!100年前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打开了中国自主设计铁路的新篇章,拉开了工业兴国的序幕。100年后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铁,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逐梦前行,以此为标志,中国高铁里程突破3.5万公里,中华民族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筑就新的荣光。

全面小康路上,齐头并进!这一年,中国铁路不负时代期许,铺就强国枢纽通途,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除了西藏和澳门至此已全部开通高铁。让人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中原河南,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同日开通运营,结束南阳、周口等人口千万级农业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在武陵山区,黔张常铁路让恩施、湘西、张家界等“诗与远方”不再遥远。在“塞上江南”,银川至中卫铁路将把宁夏拉入高铁朋友圈。承东启西、纵横南北的高铁线路,让中国变“斜了,让人民梦想变“大”了,在广袤的大地上滚动出一幅幅多彩的画卷,正在向着“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稳步行进,为无数人打开了追梦的空间。

出行的路,连着发展的路;出行的脚步,丈量着国家的进步。回顾一年来的铁路建设,“精品”“智能”亮点纷呈。尝鲜装配式一体化技术,京雄城际铁路桥梁工程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借助盾构技术,京张高铁隧道施工像外科手术一样精准;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昌赣客专等铁路建设者将站房打造成精巧精致的地标建筑和底蕴深厚的文化展馆。这些无不展示了广大建设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民生的新理念、新风貌和新作为,也是铁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深化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今天的中国,世界上最现代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今天的中国,拥有自信从容的脚步,昂首阔步迈入世界民族之林。新的一年,我们定能凝聚再出发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标注新的高度、书写新的注脚。 (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