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历史和未来在这里相遇

2019-12-30 23:3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广州局 樊佳

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首发列车于8时30分始发。北京和张家口两地间的“轨道交通时间”将3小时变为50分钟左右。同时,停运三年的北京北站也正式恢复运营。(12月30日新京报)

京张线是一条链接历史的铁路线。110年前,以詹天佑为代表的铁路人,背负起民族的希望,历经千难万险,于1909年自主修建了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轰动中外,极大的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信,挺起了中国的脊梁。这段写进语文课本的历史,激励了无数中国人,为祖国的崛起而奋斗。

京张高铁是一条沟通未来的高铁。在110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高铁,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控制。他有“最强大脑”实现智能运行,“最强引擎”保障爬坡应急,“最强内饰”改善旅客体验,沿线还有一座世界上最深的高铁站——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这条献礼北京冬奥会的高铁,是一条建设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智能化程度高的中国铁路巅峰之作,指引未来铁路发展自动化、智能化的大方向。

110年前,作为中国铁路开端的京张线,在110年后的今天,又以一种奇特的方式重生,引领者中国铁路发展的未来。历史没有轮回,而是在盘旋着向上发展。110年的光阴,在历史的长河里有如弹指一挥间,中华大地上却仿佛换了人间。

京张线的变迁,是我国铁路事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从曾经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如今的复兴号动车组,乃至京张线的复兴号无人驾驶智能动车组,从曾经的30KM/H的速度,到后来的48.1KM/H、55.2KH/H到如今的350KM/H,从曾经的有砟轨道、有缝钢轨,到如今无砟轨道、无缝钢轨,我们国家整个铁路系统实现了整体的脱胎换骨,我们国家的铁路事业,也实现了由“学徒”到“老师”,由“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巨变,成为了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

京张线的变迁,也是我们一代代铁路人智慧、汗水和拼搏精神的见证。110年前,在无比较难,备受嘲讽的时刻,以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为代表的铁路人,毅然挑起了重担建成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十几年前,我们在落后世界几十年的情况下,开始了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的建设,并以“中国速度”开始了高铁领域的追赶。直到今天,我们已经是世界铁路领域的领头羊。不管是普铁还是高铁,我们从来没有什么先发优势,有的只是一代代铁路人的知耻而后勇,一代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一代代铁路人的开拓创新。

京张线的变迁,更是我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意志体现。百年前的京张铁路,象征着我们国家铁路的“诞生”。然而,我们国家的铁路事业,之后并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直到我们新中国建立以后,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1958年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开通,1992年第一条重载列车铁路大秦线开通,直至如今京张智能高铁的开通等,我们一代代铁路人,从来没有停止奋斗的步伐,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治国的方针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理想,唱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