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前行,一路故事

2019-12-29 13: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又是一个天窗作业时段,我来到了大山里的那个作业现常

夜深人静了,山区铁道线上只有星星点点的几盏头灯在晃动,我慢慢踩着琴键般的枕木前行,地上被拉长的影子和我一样,都显得那么落寞。

这里林木丛生,山势重叠陡峭,渺无人烟。行走中,谁是山里的风景,谁又演绎了坚守奉献故事里的岁月激情……

我要说的故事,就在这前行的路上。

这个严冬,我经常到沪昆线贵州境内东段凯里工务段管内一个个偏僻边远的小站。与远离大都市的繁华,甘受孤独和偏僻,呵护山区铁路的小站工务人近距离接触。我和他们一道在大山里丈量着钢轨、枕木,他们的嘴巴配合着手势似乎在介绍坚守中如诗如画却深沉厚重的故事。他们在寂寞孤独中,那无悔的坚守似乎也在诉说着难以释怀的曾经。

年复一年,小站工务人调入调出很少,很多职工从走进这里一直干到退休都没有挪过窝。

舍小家、顾大家,这一份爱路之情,让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长年的坚守加上对工作的责任心,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什么是责任,什么又是大爱。

小站虽小,但在小站工务人的眼里,保驾护航山区铁路安全是他们义不容辞的头等大事。他们始终敬业、坚守、奉献,黝黑的面庞和粗糙的手应了那句诗:难得本色任天然。

空洞的眼眸扫视了一下四周,原来,夜晚的大山里如此寂静。在昏黄的头灯照射下,空气中都好像跳动着不安的味道,仿佛漆黑的夜晚要将每一个人吞噬掉。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一个人夜里走在山里了,微光中,我恍惚看到远处一位熟悉的小站工务人手拿道尺,正在全神贯注地测量两根钢轨的水平,看得出那神情是严肃认真的。为了打赢“三保三增”安全运输硬仗,全面抓好山区铁路安全工作,无数小站工务人年复一年生活战斗在生产第一线,正是他们的执着,让山区铁路特别是钢轨、桥梁隧有了一个可以依靠的臂膀。

我眺望夜空,幻想着如盘的银月,不断挥洒清辉撞上我的身体。然而我的梦境被现实无情地冲垮了。大山里寒风凛冽的作业现场,威克捣固的声音在寂静的大山里回声异常响亮,渐渐地渐渐地越来越小,原来作业人员越走越远。

蓦地,我想到,那不就是我笔下要写的小站人吗,他们根植大山,是无私奉献的典范。说来,自步入钢轨人生以来,我就再也没有忘记过,不知小站人沐雨栉风是否又多了几段故事,那舍小家顾大家是否有多了几段愁绪,无法知晓。我能做的只有在这寂静的大山里,见证他们的付出。也许这昏暗的天空,凄冷的寒风,才能读懂小站人的心。

其实我想说的是,无论小站多么艰苦,无论岁月多么漫长,无论坚守多么寂寞,我和小站工务人都有一颗明明白白的爱路心。不管如何,我们都希望,安全永远在路上。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知,一路留恋。感谢小站工务人丰富了我的钢轨人生路,我的思绪一直在旋转,我不知道何时能停,除非文字能填满那大山。

叶志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