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调出春运民生情

2019-12-27 19:2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从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调图后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西站、胶州北站等铁路枢纽站到发列车都将进行调整,新增多趟列车。(12月25日齐鲁在线)

适逢年末,全国铁路再次对铁路运行图进行了调整。

随着近年来铁路建设的快速发速,新线开通及列车增开,原有的铁路运行图已不能满足现有铁路的运营,于是铁路部门进行调图,通过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优化旅客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和质量,方便百姓群众的出行,充分发挥铁路在社会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调图年年有,次次皆不同,但千变万变,“初心”不变,始终都是围绕民需作调整,急民众之所想、解民众之所困、方民众之所行。因此,每一次调图,总会让人民有所期待,因为它带来的不仅仅是运行线路的改变,更多的是为人民出行提供便捷。此次调图恰逢春运将至,青岛站、青岛北站共新增始发列车20趟,青岛西站新增停靠列车18趟;11月26日开通的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初期开行了20对高铁,年底将增加3对列车,达到共计23对。开行线路增多了,春运返乡的身影也就从容了,随之而来的出行幸福感也就提升了,流动的中国也有了别样的韵味。

某种意义上说,调图实际调的是民心,顺的是民意。但我们更应看到,新图更进一步优化了我国区域协同发展的整体布局。此次调图除了车次的增开之外,最大的亮点就是多条新线将助力春运。在中原河南,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同日开通运营,南阳、周口等人口千万级农业城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在武陵山区,黔张常铁路即将开通运营,恩施、湘西、张家界等“诗与远方”不再遥远。在“塞上江南”,银川至中卫铁路将把宁夏拉入高铁朋友圈。资料显示,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除了西藏和澳门至此已全部开通高铁。承东启西、纵横南北的高铁线路,让人民“说走就走”的美好愿望触手可及,为无数人打开了追梦的空间。

从几年一张图到一年几张图,建国70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为助力国家战略目标,改善民生品质发挥出巨大作用。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不仅给人民带来交通运输方式的革命性变革,还凭借巨大的资产向心力,快速聚集“人气”“财气”“商气”,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促进新的消费增长点形成,为经济社会提供强劲动力,为更好更快实现中华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

一张图呈现出一副崭新运行脉络,一张路网编织出幸福春运的钢筋铁骨。我们坚信,无论铁路运行图如何变化,那两条铁轨的方向,始终朝着人民的安康,始终连着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