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梨花顶隧道打通京冀高铁新时代

2019-12-23 09:1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佳彬

12月12日,京沈高铁全线最后一个隧道——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梨花顶隧道,历时63个月的施工顺利贯通,标志着京沈高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线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12月15日人民日报)

京沈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以下简称京沈高铁)起于北京铁路枢纽北京站,经河北承德市、辽宁朝阳、阜新市,正线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线路贯穿三省六市,全长7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由4到5个小时缩短至2.5小时。

其中,梨花顶隧道全长12.243公里,位于北京市密云区,横跨京冀两地,为单洞双线隧道,跨越18个断层破碎带,同时要下穿山岭和明长城,地质构造极其复杂,在施工中被定为一级高风险隧道,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京沈高铁京冀段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梨花顶隧道的顺利贯通,既彰显了当代中国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使命担当,也体现了我国综合实力尤其是铁路建设技术已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发展,近年来,高铁出行已然成为人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而作为举世共睹闪耀世界的中国新名片,中国高铁不仅给百姓带去了舒适、便捷的出行选择和体验,更为城市发展和区域繁荣赢来了新的机遇。回顾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整个中国高铁的发展史,见证也映衬着改革开放41年来中国铁路引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奋斗历程。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国民经济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作为造福一方泽被后世的京沈高铁,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历史使命的同时,极大程度地服务了京津冀地区的百姓出行,对河北承德等沿线地区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与东北地区的互通交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也必将为中国高铁持续快速发展点燃新引擎迸发新活力。

姓名:施佳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