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时代:电子客票再增试点,发展路上要警惕蓝海暗礁

2019-12-23 08:5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曙宁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出行,自今日起,京广高铁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尝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10个站开始试点电子客票。若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为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其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为电子客票。这也是北京铁路局第四批试点车站。(2019年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科技改变生活,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应用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移动端完成工作学习和日常活动。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47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1%。不知从何时开始,“无现金”一词在社会风行,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使用手机支付而不再是随身携带现金,中国高铁的无票时代也随之而来。2018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正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2019年在全国推广。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电子客票快速发展,旅客无需取票,刷身份证即可入站乘车。一方面,电子客票的推广实施,有利于拓宽客运服务渠道,推行自助实名验证,在减少成本、节约资源,响应国家绿色环保要求的同时极大地缓解了车站窗口的服务压力;另一方面,电子客票的特性使得乘客可以在移动端方便快捷的办理退票改签和挂失补票,告别了长队如龙的取票历史。最重要的是,全国联网的电子客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打击倒卖真票和贩卖假票,维护社会风气,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但是,在电子客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铁路仍需警惕“蓝海暗礁”,在前进路上谨慎慢行。比如最初受到质疑的电子客票报销问题。由于目前大多数的中国企事业单位报销仍需纸质凭证,部分乘客不得不去自助机上打影报销凭证”和“购票信息单”两张凭证,这就违背了设计初衷。尽管现在已经及时修正,但仍要警惕其他细节问题。将报销手续真正贯通于科技化的公共服务中,实现电子客票直接报销入账是未来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因此,中国铁路需要在社会各方面的真假质疑声中甄别出确有忽视的细节,广开言路,加以完善,不断推进电子客票向前发展。

此外,尽管当下智能手机已经广泛普遍,但是仍不可忽视少数不用手机的特殊群体。比如大多数老人的车票都是由子女代买,他们可能不会或不能够熟练使用手机查询座次信息,如果不取纸质车票就会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在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过渡的关键阶段,如何提高乘客出行体验,解决细节问题,充分做好宣传引导的服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子客票的推行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是符合国计民生的便利之举,是中国铁路与时俱进、与现代科技融汇碰撞的时代产物。雄关漫道,前路迢迢,我们相信未来中国铁路必将在中国复兴路上阔步前行,屡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