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北环形铁路网的最后拼图——敦煌铁路

2019-12-21 00:0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景娟

2019年12月18日11时18分,敦煌铁路全线正式开通。铁路全线全长671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预留复线条件,牵引质量4000吨,远期货物运输能力将达到每年3600万吨。

此前已开通的有柳沟至敦煌、敦煌至肃北、马海至饮马峡区,全长173公里,如今随着肃北至马海区段通车,与其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形成我国西北地区首个环形铁路网。

敦煌铁路是一条资源运输之路,铁路穿越了我国三大内地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而这里的矿产资源密集,盐、硼、钾、煤炭、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所以敦煌铁路建立在“聚宝盆”之上,相信这条铁路可以把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辐射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敦煌铁路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该铁路是我国西北环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地区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也众多,而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战争,对此,要充分发挥铁路的作用,为当地地区的贫困人民提供新出路。

敦煌铁路是一条黄金旅游之路。一直以来,大漠的戈壁阻碍沿线地区的旅游业的发展,也让游客望“漠”兴叹,而如今敦煌铁路的开通,开启了黄金旅游的新篇章。古往今来,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格尔木、敦煌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沿线有众多的国家级景区,包含了敦煌莫高窟、锁阳城、汉长城等历史文化遗址,还有国家级地质公园雅丹地貌、透明梦柯冰川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更是不可胜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旅游景区集聚地。敦煌和格尔木两地间的人文、自然景观从此一线牵,将有力带动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敦煌铁路开通运营后,西部路网布局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环形铁路网的最后一个拼图组装完成,这不仅将有利推动二十一世纪“一带一路”建设,对促进西北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贸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相信未来敦煌铁路将会以更好的姿态服务肃北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