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提升养护技术,方可实现铁路全面高质量发展

2021-01-21 23:2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凯

1月15日11时07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引入搭载“北斗”系统轨道检查车,从乌鲁木齐站开往格库铁路若羌站、依吞布拉克站,正式展开对格库铁路新疆段734公里线路的精准检查。至此,“北斗”系统轨道检查车全面在新疆铁路投入使用,为护航线路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人民铁道网)

高速铁路引入“北斗”技术已经不是什么新话题了,但在维护设备中搭载“北斗”却是头遭,虽然高速铁路技术飞快发展,但养护技术发展相对滞后,新养护机具设备更新慢,此次在轨道检查车搭载“北斗”系统,是铁路部门更加重视铁路全方面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机车、站前服务设备更新换代快、发展迅速得益于旅客可迅速感知,其技术进步可以显著提升旅客乘车体验,然而,设备养护技术发展亦有其独特意义。目前我国高铁列车主要在日间开行,仅部分地区开设高铁动卧,之所以不能大规模实现夜间开行,是因为夜间列车开行间隙为设备养护的“天窗”时间,期间实现区间及站内设备的检修维护。发展设备养护技术,实现科技养护,提高劳动效率,便能有效减少维修给运行带来的影响,实现全时段便捷出行,这将极大的方便有夜间出差、旅行需求的人群,实现“一觉直达”,无缝接驳。

如果说站车设备是主体建筑,养护设备及监测监控设备则为配套设施,主体建筑发展再快,配套设施跟不上同样拉胯,决定水桶装多少水的是最短的那块板,要实现高速铁路技术全面高质量发展,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队。(周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