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好公平竞争,还市场良性发展

2020-12-27 13:4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引爆了当下最热的话题。

在我国,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垄断行为是指:排除、限制竞争以及可能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做为局外人的我们,该如何从一次正常的反垄断调查看待企业涉嫌垄断行为。

企业垄断,将是行业之殇。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一个行业如果被垄断,就意味着这个行业的倒退。”一个企业在行业中拥有垄断的能力,由于竞争者的缺失,将在市场价格、公平竞争、消费者福利、科技进步等方面制约该行业的发展。美国历史上,诸如石油托拉斯、电话电报托拉斯等垄断组织的出现,通过自由竞争和相互兼并成为“巨无霸”企业,是行业高度发达的经济现象。但企业以自由竞争、兼并之形式,实现行业垄断,行业却因此失去自由竞争之实质,本就是行业的一种倒退;加之企业达到垄断地位,将在市场价格拥有绝对定价权,利用压倒性的竞争优势让公平竞争失效,控制产量、提高价格将牺牲消费者福利,有力竞争者的消失也让垄断企业失去创新科技进步的意愿,同样也是一种行业倒退。企业垄断导致行业倒退,是行业发展之殇。

企业垄断,将是国家之殇。2019年一部现象级的影片横扫奥斯卡四项大奖,电影《寄生虫》的故事无不映射着韩国财阀。说到韩国财阀,三星、现代等垄断企业首先脑海浮现。三星集团,世界500强第19位企业,市值2500亿美元,创造着韩国20%的GDP,名副其实的“巨头”企业;但世界上从没一个发达国家,像韩国财阀一样控制着所有行业。一面是三星等财阀的商业利润不断创新高,一面却是普通民众生活苦不堪言,谁才是趴在国家身上真正的寄生虫?从朴正熙时代倚重财阀发展国家经济,到如今财阀垄断渗透社会方方面面、政商利益关系始终纠葛不清,韩国已然变成了“小国家,大企业”社会。不得不说企业全面垄断,是国家发展之殇。

企业垄断,将是民众之殇。“出生在三星医院,住在三星建的房子,使用着三星电子产品,最后在三星医院离世。”如果从出生到坟墓垄断至此,除既爱又恨深深的无奈,更是民众无尽悲哀之来源。如果企业通过垄断操控市场价格、降低竞争力,用价格垄断拉高整个社会成本,用服务垄断损害消费者利益,从而获得超额利润,最终损害的还是民众利益,企业垄断能说不是民众之殇吗?显然企业垄断是行业、国家、民众之殇,但从颁布《反垄断法》到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被调查,却表明了国家维护市场秩序、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守护民众福祉的决心。

阿里巴巴集团做为中国名企被调查,实在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如只是一次正常反垄断调查,实无垄断之行为,大可给市尝大众一清楚交代;如实有垄断之行为,亦可及时制止垄断之苗头,还市场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大环境。(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