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12-15 13:2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游柏英

12月12日,郑太高铁焦段开通运营,郑州和太原之间的时空距离实现历史性突破,432公里的距离,2小时36分抵达,“双城”生活成为现实。

郑太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南起河南省会郑州市,途经河南省焦作市,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晋中市,北至山西省会太原市,线路全长为 432 公里。此次开通的焦作至太原段共设有焦作、焦作西、晋城东、高平东、长治南、长治东等12 座车站。它的开通,也意味着结束了晋东南长治、晋城等市不通高铁的旧历史,打通了太行山瓶颈,大大缩短了晋东南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使得沿线各地“偏居一隅”的交通格局彻底发生了改变,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

郑太高铁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生机。郑太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拉近了晋东南等地与中东部地区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推进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性发展。也为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地区提供了便利条件,能有效促进地区间的资源流动、信息交流等,为当地的发展带来有形或是无形的经济效应,不管是外地资源的引进还是当地资源的输出,都能有效地拉动和提升高铁对中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快速带动和辐射作用,让当地的经济发展乘上“快车”,加快沿线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郑太高铁的开通,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为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太原、晋中、长治等地区旅游资源可谓是丰富多彩,据了解,郑太高铁沿线仅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就有近50处,沿线城市都是历史悠久的旅游名城,且具有多处的风景名胜。斯如“晋祠”园林、天龙山石窟、太行山大峡谷、平遥古城......可谓是数不胜数,想想都是一场视觉盛宴,令人向往。郑太高铁的开通,为旅客们打通了欣赏晋豫美景的便捷之路,也极大地缩短了出门旅游的旅客出行的时间,提高了欣赏各个地方美景效率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在乘坐高铁期间一路欣赏窗外的美景,大大的提高了人们出行的体验感。

高铁的开通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出行方便了,能在合理的最短时间里,去更多的地方,领略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让人们出行的幸福指数提升了,也极大地促进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沿线地区更快、更好的发展,引领人民走向美好生活。   (游柏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