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是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

2020-12-04 20:1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彦君

近日,上海虹桥站启动建设5G网络。这将是首个采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计划在2019年年内完成5G网络深度覆盖。届时,广大旅客将享受到高速、便捷的各类5G网络服务。

当今时代,是科技创新飞速发展的时代,是充满机遇的时代。而树立根据客户需求做特色服务的新理念,也是推动铁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从上海虹桥5G火车站科技创新应用上我们可以看到,以点带面的阐述了近年来我国铁路行业在装备制造、产品研发、服务创新等多方面的发展和成就。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创新力量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有这么重大的影响力了。

而说到科技参与加速铁路发展,最直接见证就是高铁的的发展。近年来,随着铁路线路的逐渐完善,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从高铁引进再到高铁“走出去”,这都是国家发展和科技力量的作用。推而广之,在铁路发展道路上,有着无处不见的科技影子,这些其实也是为了能让铁路建设速度更快、使用率更高、故障率更少的重要因素。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其实铁路这五年来,不仅是在对“5G火车站”实现了很多技术创新。其实也在铁路旅客具体的服务举措上,实现了很多创新。比如12306手机售票、自助验证取票、人脸识别进站、互联网订餐、重点旅客服务预约、遗失物品查找、机器人问询、动车组WiFi服务平台等等。

总之,创新永远在路上。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多年来,在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国铁路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也推动着我国铁路事业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现如今,铁路行业亟需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应对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围绕组织调度、电子交易、智能服务等优质项目,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设备质量、服务品质,并在创新的具体工作中不断进娶不断革新,以求早日成就“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梦想。(中国青年网)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可以说这是中国高铁崛起中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之一。抓好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在竞争中永远处于主动地位。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不懈改革,持续创新,才能推进铁路新发展,继续领跑新时代。中国高铁的崛起,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智慧铁路,它为人们带去了乘车不一样的体验感,更让乘出行的意义不仅仅只当做是一个交通运输工具,它从创新到融合发展的新颖服务模式,无疑是在交通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中成为了最有能力的“领头雁”。(龙彦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