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呼万唤始出来,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亮相博览会

2019-12-16 23:4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梁

1978年10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抵达日本展开为期八天的对日访问工作。期间,日方极力向中方推荐乘坐新干线,在小平同志乘坐了名为“光-81号”新干线列车上,工作人员问他乘坐新干线有什么感受,小平同志这样回答说:“我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所以我们现在更合适了,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就这样,随着小平同志乘坐新干线的画面在中国的电视节目中播出,一种新型的高速火车逐渐被国人所熟知。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今天,中国的高铁已经从追随者成为了领跑者。在中国高铁领域,继和谐号、复兴号之后,我国高铁技术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在2019年12月5日下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杭州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展览了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此次磁悬浮试验车的下线对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持续领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速度快、安全系数高、运输量大、维护量少等优点。高速磁浮的问世填补了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而且和飞机相比较,高速磁浮具有更准时更安全的优势。

据了解,高速磁浮区别于传统高铁,在技术上有以下几点突破:

1、高速磁浮上装有三组牵引,三套电源,一套备用的蓄电池。即使突然停电,列车也会从8毫米的空间落到轨面上,且冲击不会很大。

2、高速磁浮没有传统的“车轮”,行驶时与轨道不发生接触,无轮轨摩擦,维护量也更少,具备全寿命周期成本优势。如果在列车运行中遇到意外,或者机车出现故障,列车也不会发生脱轨的情况。

3、高速磁浮还有“抱轨”设计,即在磁浮列车的下端,设计了两个钢铁胳膊,这两个臂膀将铁轨紧紧抱住,防止磁浮列车发生脱轨和侧翻的现象。

4、高速磁浮的牵引供电系统布置在地面,采用分段供电,同一供电区间只能有一列车行驶,基本无追尾风险。高速磁浮列车既可以在长大干线交通中发挥出速度优势,也适用于中短途快启快停应用,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高速磁悬浮将带给人们更舒适生活和享受,经济高速可持续发展,并且满足中国大城市点对点之间的运输需求,在技术带动和国际竞争中有战略意义。

外国人评论中国有“新四大发明”既:“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高铁”,其中高铁高居榜首,并被外国人称为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所以,如今的我们无需再羡慕谁,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坐上了这样的高铁,坐上了比这更好的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