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榜样——罗昭强

2019-12-15 23:5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小中

2019年1月,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工人罗昭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中国高铁领域第一次由一线工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罗昭强,48岁,中共党员,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火车头奖章等荣誉,是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的10位高技能人才之一,领衔的“罗昭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从“罗电工”到“罗大师,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学习过程。初出茅庐的“罗电工”上班第一天并不顺利。一台立式车床出现故障,罗昭强请缨去修理,想在诸位老师傅面前显示显示自己,结果满头大汗地忙活了一上午也没处理好故障。然而,一位师傅就在他吃饭时候,随手就从兜里掏出一把小螺丝刀在速度继电器触点的调整螺丝上拧了两圈,车床立刻运转。这是他人生转折点的最重要一堂课,在工作上定下了一个一个小目标——掌握车间里每一台电气设备的原理。

    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有了目标,才有奋斗的动力和方向!罗昭强白天工作,晚上上夜大,4年里系统学习了电子、计算机、液压等知识,又自学掌握了西门子、施耐德等不同控制系统的编程、调试等技术。同时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现场锤炼,知识助力,罗电工快速成为罗大师。

      “工人是劳动者,也应该是创造者,中国高铁的质量和速度需要高铁工人的智慧。”罗昭强经常这样说。的确,中国高铁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承载着无数人的希望与奋斗!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一起去努力,去创造。

    作为祖国新时代的一辈,理应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事业中,把握当下,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读书丰富阅历、知识改变命运、书本武装头脑。

       

         肇庆信号水电段 陈小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