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电子客票来看改革开放中国铁路40年的变化

2019-12-15 23:4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今年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沂蒙老区通上了高铁,并且首次开行环线高铁。同时铁路部门又开始推行电子客票,所以2020年的春运将有很多新鲜的元素加入,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来自新华网)

电子客票并非是新概念。早在2018年的11月份,海南环岛高铁开始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制度。今年6月份,上海铁路局集团率先在沪宁高铁推行电子客票,经过5个多月时间考验,各方面反馈情况都相当不错。自此,全国高铁电子客票的工作正全面展开。近年来,随着铁路“互联网+”建设的日趋成熟,“大数据”、“黑科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一大批提升旅客体验,具有先进智能化水平和便利化的服务产品不断涌现,改变着我们的出行,让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

电子客票是中国铁路践行绿色企业环保节约职责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40年以来,社会各界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应该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职责。电子客票减少纸质车票的使用,纸质车票的制作源头材料无疑是木材,电子客票的推行减少树木的砍伐,为社会自然节约更大的资源空间,这个更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

电子客票是中国铁路建设发展一个美好缩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更助力铁路建设加速度。40年以来,铁路里程从5.2万公里,发展到2018年底已经发展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从时速还不到40公里的绿皮车,迈入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微信小程序”到“高铁外卖”、“自主选票”;从“网上购票”到“刷脸进站”,互联网+铁路的时代,无不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一系列的创新和变化使我们的出行体验变得更加美好,让人们共享铁路建设发展成果。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提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铁路市场意识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持续深入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通过公司制治理变革以及一系列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铁路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发展活力。电子客票见证了改革开放中国铁路40年变化,特别是智能高铁走进百姓生活中间,在未来绿色出行的发展建设中占得更多先机,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时代。(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