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安出行,“想当然”的乱按列车设备同样受罚

2019-12-15 17: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12月14日,由上海虹桥开往长沙南的G1365次列车,在萍乡北站还在上客时,一名男性旅客无故按了关门按钮,司机看到警报后不敢冒然发车,立即通知机械师处理,最终导致列车晚点三分钟。

      可能有人会说,只是晚点三分钟而已,算不得什么。但是,所有的高铁都是联动的,全网协调,也就是说你这辆车延误后,后面的车会随之被调度延迟,以确保这段区间是这辆列车占用,后续的后续也要重新调度,随之而来的问题就严重了。有个词叫牵一发而动全身,用在这里再贴切不过了,幸好当时已是晚上22时多,运行的列车已经不多了,才没造成“后续”问题。

    安全出行,不能“想当然”的乱按。

    大家都知道,高铁动车组上的设备,在没有任何自然灾害、危及生命安全财产的紧急情况下,除了列车上工作个人员外,任何人都不得随意去触动。该男子称:“因同学聚会喝了点酒,上车后看到后面没人上车了,想着跟坐电梯一样最后一人把门关了,还说是为列车做了好事”。这“想当然”的做“好事”,却导致列车晚点三分钟,最终受到罚款和180天的“黑名单”处罚。

     安全出行,不能因好奇而试按。

     一般人都有些好奇之心,但如果好奇心用错了地方,不管飞机还是高铁,就可能摊上大事!12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一架即将飞往厦门的航班上,就有一位乘客因为好奇心打开了逃生滑梯,被拘12天。高铁上也总有旅客好奇,这么快的速度下,“紧急制动请勿触碰”我碰一下会怎么样?在任何出行工具、运输工具上的紧急按钮都是突发情况下的“救命按钮”,平时不能乱动!切不可因好奇而以身试法。

     当然,遇有自然灾害、生命危险,在紧急情况下,采取紧急的避险、排险措施,那就另当别论了。

      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列车旅客安全。除了铁路部门加强严格的安全管理外,作为旅客在乘车过程中,理当遵守铁路的规章制度,带着文明出行,一旦在列车上遇到了困难,需要救助的,理当与列车工作人员联系,最大限度地解决出行中的难题。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