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立硬币彰显中国高铁硬实力

2019-12-13 00:3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佳兵

350km飞驰的郑阜高铁上,记者体验了一把“世界级”平稳性。铁路轨道平顺指标TQI是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因素,郑阜高铁比“币立不倒”的京沪高铁更加平稳,TQI控制在1.8以下。采用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板式无砟轨道结构,实现厂制精细化组装。(新浪微博)

有网友笑谈,肯定是因为高铁工程师晕车所以才设计出这么稳的列车。笔者认为不管事实与否,这肯定是旅客的福音,更是中国高铁硬实力的展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3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毋庸置疑,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而以高铁外交的中国,高铁这张名片也愈发夺目璀璨。

在350km/h高速飞驰下的高铁,旅客乘坐其中如履平地。在列车上旅客不仅可以随意走动,吃饭喝水更是不在话下。旅客乘车体验达到了质的飞跃,在吃饭追剧睡觉不知不觉间就到达目的地,真是美哉!

为什么高速行驶的列车能如此平稳?这主要得益于中国高铁的轨道和控制系统。一方面,无砟轨道弯道的半径大、轨道平顺度高,减少了垂向和横向震动。另一方面,中国高铁对列车加速度有严格的控制系统,这样就保证了列车运行时,纵向的平稳性。垂向、横向、纵向三方面的严格控制,让中国高铁成为全球最平稳的高铁。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部高级工程师吕关仁,概括起来讲就是五个字:稳、顺、平、检、修。在铁路人的精益求精下,高铁的平顺性才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所以大家乘坐高铁时,在时速350公里的车厢里行走犹如闲庭信步,才有“高铁上树硬币不倒”的神话呈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中国高铁,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与此同时我国高铁凭借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过硬的实力,早已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高铁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正在一步步释放。中国高铁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