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王久军精神历久弥新

2019-12-09 23: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机机务段    石旭平

110年前,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开通,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妄言。110年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交通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开通在即,将开启世界智能高铁先河。新一代铁路建设者们传承詹天佑精神,向世界生动诠释了中国实力和中国智慧。王久军就是这群可敬可爱的京张高铁建设大军中的一员。(12月8日《人民铁道》全媒体中心,广铁e行作了专题报道)。

       王久军,1978年9月生,现任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精品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创建,涉及精品工程的规划、创建、检查评估,科研课题的组织推进,工程化项目的落地实施以及先进工装工艺工法的推广交流等。

       “清华园隧道的建设难度是世界级的。它穿越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人口稠密区,施工组织风险多、标准高、难度大。”王久军介绍,“它和北京地铁10号线、15号线、12号线相交而过,并行13号线,此外还穿越大量城市主干道和地下管网。其中,与15号线的最小结构净距离仅0.8米。”

        一组确切的数据,精准的数字,足以证明清华园隧道的难度之大,也足以说明,王久军严谭细致的工作作风,同时,还穿透反映出王久军不怕困难风险,勇于尝试,大胆试水,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出于减少对敏感建筑物扰动的考虑,清华园隧道采取了盾构施工手段,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对既有基础设施的扰动,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还能在开通运营后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噪声污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减少噪音,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构建绿色文明城市,不仅仅是时代的需要,而且是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趋势。

       “八达岭长城景区对于文物保护及生态环境要求都非常高,在这里爆破就好比‘太岁头上动土’。”王久军开玩笑地说,“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创新采用了精准微爆破新技术,决不能让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受到一丝影响。”

       困难还远不止于此!八达岭隧道所处区域土质结构属极高风险,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坍塌;存在地下涌水风险,不知打孔打到哪儿就会冒出个“大喷泉”。

       一个又一个困难,一番又一番考验,一次又一次风险挑战之下。磨练考验着王久军发展绿色智能化高铁的新思路,考验打造京张高铁幸福通道的新长征。事实证明,王久军愈挫愈勇,愈挫愈坚。

      京张高铁开通在即,新起点,王久军继续秉持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建设理念,奋力前行,书写新的人生华章。新时期,铁路大家庭,有千千万万个王久军式好同志。(龙机机务段    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