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上下一盘棋 春运亮点暖人心

2019-12-08 16:2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随着2020春运高峰的临近,国家铁路系统提前筹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三提前”让今年的春运准备亮点不算。而且全国上下铁路系统协调联动,上下齐心下好春运这盘“大棋”,不但体现出国家铁路“服务人民”的初心,更让出行群众“省时又省钱”,让春节的团圆之旅更加温暖便捷。

今年春运在春运调度、购票方式、旅途服务、票价优惠、科技便民中出现了不少新亮点,比如高铁路线规划,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仅用20分钟即可抵达,通过铁路线路规划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旅客选择和等待的时间成本。今年的春运票价定价非常人性化,不但有团体票,而且还有“高铁优惠辐射”,“优惠辐射”可以说是一个创新举措,游客持有高铁票可以在特定景区或景点享受6-7折购票优惠,也就是说,高铁票不仅仅是出行凭证,而且还是优惠凭证,“一票两用”进一步体现出铁路服务的融合与辐射力度,真正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

在2020春运中,引人注目的“黑科技”层出不穷,站内VR全景导航、引路机器人等将首次亮相春运现场,尤其是在京津冀区域内引入的首套室内机器人巡检系统,能够在极端严寒条件下代替人力劳动,完成动车组高速运行时的调度指挥。同时,电子票务也让旅客“人在家长坐,票务全完成”,电子客票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完成,可谓又快捷有安全,旅客再也不用担心丢失票据。

今年春运还有不少暖心动人的细节,比如“爱心哺乳”挡帘就是专门为哺乳期的宝妈准备的,这些带宝宝的年轻妈妈无需进入乘务室,就能在“全隐私”环境下哺乳,再也没有往日的不便和尴尬。同时,在腊月十八、除夕等传统节日,春运组还会组织“列车春晚”活动,让更多旅客感受到春节回家的关爱,留下一段美好的旅途回忆……

春运未至心先至,旅途未行事先行。今年春运“三提前”让更多出行者的春运之旅不再步履维艰,爱心护航、暖心服务、贴心关照,铁路人始终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力和智慧服务人民,全国上下一盘棋,无论是大格局的规划还是小细节的完善,都体现出铁路人对春运的坚守和执着,让每一位乘客回家的路温暖而踏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