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开启运输体系新篇章

2019-12-05 23:4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周杨淳

继11月底日兰高铁日曲段、汉十高铁开通运营后,12月1日,中原地区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再次“三箭齐发”,河南平顶山、南阳、周口和安徽阜阳、亳州等多地进入“高铁时代”。(经济参考报12月3日)

接下来的一个月,还将有京港高铁昌赣段、成贵高铁、黔常铁路、张大高铁、张呼高铁、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淮段等多条铁路开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不断密织的高铁网络,不仅让许多城市与地域陆续进入“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更激活了区域经济尤其是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新动能。

便利的交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中国铁路“八纵八横”交通网络构建起完整的运输体系,极大的促进国内大部分地区和城市人才、资源往来,讲一个个独立的一个个小市场融合成大市场,最终形成了一个中国庞大的经济体系。各个地区经济体系相互依赖,进一步促进共同的发展。在新交通、新经济时代,高铁对经济社会,高铁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抢眼。在拉近沿线节点城市时空距离、推动城市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协作等方面,高铁承担着重要的使命。

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开通了高铁,仅仅在十几的时间里年从引进到学习,到升级,到自主设计,到今天的世界第一。中国高铁给人们带来了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它带给中国的效益将不可估量,其潜在的意义更加深远。“八纵八横”这充满站略眼光和干劲担当的规划,不仅意味着我国千山万壑起通途,更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文∕周杨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