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篡位面世·“纸质车票”渐行渐远…

2019-11-27 15:1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据中新网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 殷立勤)中国铁路长三角铁路第二批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工作20日启动,48个车站将告别纸质车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11月19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了上述消息。“旅客再也不用担心车票掉了。”电子客票,也称为“无纸化”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取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后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即可乘车。

据铁路有关人士介绍,实行电子客票首先让旅客乘车更方便、快捷,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10秒至15秒内可完成进站;其次电子客票全面替代纸质车票后,将不需要大量纸质车票,背后减少了大量的车票印刷流通环节、人力资源以及节约了大量纸张资源。取消纸质小小车票实施电子客票,方寸之间体现社会进步。其优点:一是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二是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三是在发生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下,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四是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五是节约资源又绿色环保;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3.75亿人次,相当于33.75亿张车票。一张A4大小的纸张面积约等于12张车票的大小,因此,如果将33.75亿张车票全部替换为电子车票,将节约2.81亿张A4纸,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相当于少砍近9.4万棵树。推行电子客票将进一步便利乘客,也是节约环保之举,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环节都将更加方便快捷。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称,从长远来看,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和互联网、电子客票的普及,铁路客票代售点的功能将被电子客票逐渐取代,但在技术触角还未延伸、普及到较为偏远的乡镇地方和特殊群体,铁路部门也将会进一步去考虑如何提供更多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