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专业管理要打造专业队伍

2019-11-26 16:5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专业管理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管理只有专业化,才能真正管到点子上,管到要害处。强化专业管理,必须打造一支专业队伍。可以说,队伍的专业化,是管理专业化的基础和保证。

管理队伍是不是专业,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懂不懂专业。这里的“懂”,有两层含义:一是理论上,二是实践上。理论上,就是对专业规章、制度办法、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要熟悉;实践上,就是要在管理链条的相关岗位上实际干过,有具体的作业经历。只有具备这两个方面,才能真正了解作业过程,摸清管理规律,管理才能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有效管理常态化才能实现,运输生产长治久安才能更有保证。

实事求是地讲,专业管理队伍专业化的现状,在有的单位不容乐观。有的行车岗位管理人员不懂行车,既没有行车专业知识,也没有行车岗位的必要经历。在这样一个直接关系到运输生产安全的关键岗位上,放了一个不懂专业的人,这个隐患真是令人害怕!而更可怕的是,有的单位一个车间的专业管理人员,竟然有很多是这样的“外行”!在专业管理岗位上不懂专业,必然会出现日常管理“乱弹琴”、遇到情况“瞎指挥”的问题。面对这样不专业的专业管理队伍,是不是让人寝食难安?这样,又何谈管理基础?何谈安全保证?

打造专业化的专业管理队伍,不设“门槛”不行,把不住关口不行。要从专业管理人员选拔上着力,明确岗位职责,设定任职资格“门槛”,特别是一线经历的“门槛”。这样,才能把真正懂专业的人员选拔到专业管理岗位上来。同时,对于缺乏一线经历的专业管理人员,要放到一线岗位上补经历,让他们把缺的“课”补上,把专业素质能力提上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专业管理强起来,安全基础才能得到夯实,安全生产才能有可靠的保证。

打造专业管理队伍,是强化专业管理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搞好分析,定好措施,抓好推进落实。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安全管理就会更有秩序、更有效力,安全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就能“管”好“理”顺,安全生产就会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