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现代化建设是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

2019-11-25 17:2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阿尔金山特长隧道提前贯通标志着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全线贯通,格库铁路全线通车指日可待。铁路建成通车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旅程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班车的26小时缩短至火车直达的12小时左右,真正实现“夕发朝至”,将对促进西部能源及矿产的共享流通、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对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对于第一条从阿尔金山脉中部穿越,还要穿越阿尔金山国家级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等敏感生态区的铁路,势必使人担心这个现代“怪物”是否会搅扰自然原本的宁静,破坏当地脆弱的生态平衡,野生动物是否会失去的最后家园。笔者也有同样的担忧,但是在了解了格库铁路施工过程后,担忧被完全打消,甚至油然而生对现代铁路建设者们的敬意。

“生态铁路”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扰动。铁路建设者们将生态环保的理念融入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从最初设计选线阶段即主动进行绕避,采取将施工方案改路为桥和线路绕行等措施,避开环境敏感点、薄弱点,把铁路融入当地生态,与环境相辅相成。

不厌其烦,也要留住原始生态。为了保护塔里木河下游水质,留住无人区里的小溪、水源,施工人员宁可忍受蚊虫叮咬之苦也不愿洒播杀虫药剂,让化学品对环境的哪怕一点点污染。水在这里更是稀缺品,要从60多公里外的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拉来,最大程度的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的侵扰。

不惜成本,保证净土依然纯净。在阿尔金山隧道掘进中,排水量远超设计预想,施工单位在出水口增设了污水净化处理站,多支出成本2000万元。铁路部门不谋一时的眼前利益,不做“先污染,后治理”的粗暴开发,充分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了现代化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

格库线在绵延群山中逶迤而行,秀丽风光与铁路相互掩映。中国铁路主动承担企业责任,勇当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万众一心共绘美丽中国梦,为子孙后代谋福利。铁路不仅构筑了一条条经济飞腾的发展之路,更构建了一条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