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方便你我

2019-11-25 17:1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宏

据中央网消息,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其中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范围车站将于11月20日起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往后旅客购买上海局管内范围车站的动车组列车车票时,铁路只发售电子客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新实施的电子客票后与传统车票有什么不同呢,下面小编在这里给您一一解答。

一、试行电子客票后,购票证件将是旅客乘车的唯一乘车凭证,在进站闸机或者通过半自助闸机刷购票证件才能进站上车,购票信息单及报销凭证是不能当纸质车票使用,也不能凭它们进站乘车。

二、电子客票实施后儿童将全面实行实名制购票,儿童可以随成人的证件一起由人工检票口通过半自助检票闸机检票进站。持军残证的旅客终身只需要核验一次,学生则每学年也只需乘车前核验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

三、不再有丢失车票的情况发生,电子客票信息都在购票证件中,旅客只需要保管好自己的证件就能乘车无虞,但是旅客丢失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应当按照铁路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四、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车站自助售票机、代售点)打樱但工作人员建议旅客在乘车到站后再行,因为一旦打印了报销凭证,办理改签、退票时就必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五、电子客票的实施打通了线上与线下,在窗口使用银行卡或移动支付方式购买的车票可直接在手机12306客户端上直接进行改签退票业务,不必再去窗口排队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电子客票应用成熟后,将为铁路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延伸服务提供良好条件,包括刷脸乘车也许离我们也不远了。从上世纪40年代的 “纸板票”到90年代的“软纸票”,再到2007年升级成磁介质车票直至如今实施的电子客票,时代在进步,铁路也在跟着进步,预计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的电子客票将大大简化了旅客乘坐火车的流程,使我们出行省时省力又省心。

通联:李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