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见证大国崛起

2019-11-21 17:1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嘉诚

11月18日,怀化市鹤城区延江大道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在进行首片T梁架设作业,标志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引入怀化枢纽工程进入铺架施工阶段。该枢纽工程是渝怀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客货共线,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湖南日报,11月19日) 

渝怀铁路有“三最”,即:“新技术最多、技术难题最多、地质条件最复杂”,全线集中了瓦斯、滑坡、煤层、天然气、断层、岩溶、分水岭等地质现象,沿线的修建隧道和桥梁工程异常艰巨,可以说是世界性的难题。但国家为做好扶贫攻坚工作,设法拉动渝东南地区经济,渝怀铁路建设势在必行。最终历时5年竣工,渝怀铁路顺利通车,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10个“第一”,受到了世界的瞩目。

由此可以看出新中国的铁路建设技术在全球可以说得上是首屈一指,而铁路发展的也从侧面反映了祖国的强弱。回顾中国铁路一百多年的发展史,光绪年间的清政府封建迂腐,受各方西方强国压迫,在客观上当时的中国根本没有独自建设铁路的技术和能力。就在此时,出现了一位让中国铁路发展发生巨大转折的人物,他就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当时他提出要建设一条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铁路,全世界都不看好甚至嘲笑的中国“可笑之举”,最后他用自己的行动狠狠地“打了外国人的脸”,成功建设了第一条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铁路干线——“京张铁路”,这标志着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胜利,我们中国的腰杆子也终于挺了起来。

再看看一百多年后的新中国,实现从一穷二白到成为稳居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对于老百姓来说最为直观的就是铁路发展的巨大变化。如今的高铁速度已成为世界铁路之最,我们乘坐高铁从上海到北京只需要几个小时,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铁路的发展既拉近了人民之间的距离,也促进了国内经济的提升,在“八纵八横”与“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复兴之路与铁路发展密不可分,铁路兴则中国兴,铁路强则中国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