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跑出最高速意义何在

2019-11-20 20:4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晨曦

随着高铁综合检测列车“黄医生”的身影20日在铁路线路上一闪而过,京张高铁试验最高时速首次达到385km,超出设计最高时速350km10%。这是继10月5日联调联试工作启动以来,列车逐级提速后运行的最高时速。

  博尔特9秒69打破百米最高速度,人类在不断突破自己身体极限的同时,也在其他方面向速度发起挑战。铁路,便是人类一直以来“执着”的一个速度产品,从四轮马车到蒸汽机车再到现在高铁列车,到底如何才能打破“最快”成了一个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列车跑的越快,人民的生活的效率就会更加的有质量。

   铁路一直以来,以安全、稳定的运行而成为城市之间主要的交通工具,而高铁自诞生以来,便冠有“火车超跑”的名称,是城市通行的最佳交通工具。众所周知,高铁的安全时速是有严格限制的,所以稳步提升才是关键。这次“黄医生”的试跑首次达385km/h,是逐级提速的关键一步,更是代表中国高铁的安全与速度结合的代表之作。

   京张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km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北站,终到河北张家口站,全长174km。建成通车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对于助力奥运、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建造速度更快对周边发展是个利好,同时在2020年冬奥会上让各国友人乘坐体验,更加凸显中国高铁这张名片;不仅如此,加速京津冀也是给其他城市一个“模板”,更好的发动各省市利用高铁打通隔阂,实现城市一体化发展。

   纵观近几年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这次“京张”的最高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代表的是未来城市之间真正实现更高速度的连接和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黄晨曦)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