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基建狂魔”再次成功涉险,上“屠榜”绝非偶然

2019-11-18 01:1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光明日报  10月15日

2019年11月2日上午9点50分,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巴玉隧道成功贯通。这对于我国的“天路”——川藏铁路的早日开通有着重要意义。(光明日报  10月15日)。

青藏高原东西长约2800千米,南北宽约300~1500千米,总面积约250万平方千米。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形成了全世界最高、最年轻而水平地带性和垂直地带性紧密结合的自然地理单元。高原腹地年平均温度在0℃以下,大片地区最暖月平均温度也不足10℃。 青藏高原一般海拔在3000-5000米之间,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  

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意味着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长途交通运输方式引入西藏,为西藏提供全天候、大运量的通道。但从根本上,并未完全改变其他地区对外交通联系的条件。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线共分为三段,东段四川至康定已完成,中段康定至林芝还未启动,而这条巴玉隧道则是位于西段林芝到拉萨之间。

作为世界首座重度岩爆铁路隧道,巴玉隧道94%是岩爆高发区域。中铁十二局的工程师们携手中铁二院,中科院等合作单位,攻克世界难题,历经五年时间,在极端条件下创造了世界高原铁路隧道工程的一大奇迹。作为川藏铁路拉林段的关键节点工程,巴玉隧道成功贯通对实现川藏铁路拉林段早日通车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中国工匠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成绩,绝非偶然,2005-2019年,中国高速公路新增8万多公里,通车总里程达13.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截止2019年10月,中国铁路里程为超过13万公里,世界排名第二;中国2018年钢铁产量8.37亿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9%。另外近几年蓝鲸一号起重船、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大国重器,相继与国人亮相,从这些实例中充分能感觉到我们祖国在不断地强大,由以前的进口到现在的出口仅仅在几十年之间,我们已经追上了世界发展的脚步。

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再到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这里面有超级工程、高级工程师,也有普通人、平凡事,“大国工匠”用艰苦奋斗托起“中国梦”。唤起了每个中国人内在的自信,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内心的骄傲感和自豪感。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